村里的方姑娘

关于梨园,关于男旦

忙到飞起:

      我小时候跟着姥爷听了一点京剧,但是后来长大就算了,因为 @朱佟屿 的《梨园》写得特别好,又把我的记忆给唤起来了,于是重新听了京剧,重新关注男旦。民国时期的四大名旦梅尚程荀大家比较耳熟能详,其实现在也有很出色的男旦。我一个业余观众就随口胡说几句自己的感受,大家要是看到了权当一乐吧,如果有幸因此多看了几个京剧视频,那我就很开心了。


梅派的男单代表胡文阁先生比较有名,在此不赘述,比较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弟子巴特尔,巴特尔真的是难得的神通,我看这些年的梨园春有不少孩子唱得好,但是最担得起神童二字的我觉个人认为就是巴特尔和陶阳,他们都有一种难得的老艺人的风范,陶阳不到十岁的时候登台唱《珠帘寨》那股子沉稳的台风和韵味真是令人惊叹,在一次新闻采访里陶阳甚至谈到未来理想说自己唱京剧长大只能当个跑龙套的,神童没有成角儿的,那种沧桑的眼神感觉像是四五十岁的老人魂穿到一个小孩子身上。现在果然如陶阳所说,他没成京剧台的角儿,倒仓让嗓子没有以前那么好了,但是京腔京韵依然令人叹为观止,不能相信他才20岁。不过现在跟着郭德纲说相声也算是大展宏图,就凭郭德纲提携了陶阳这事儿,不管他跟曹云金那些人有什么恩怨,我都觉得他是个好人了。有一次德云社封箱唱《画扇面》,除了陶阳,上去跟着郭德纲一起唱的人都车祸现场了,包括老郭的亲儿子,而且是惨不忍睹的那种车祸,只有陶阳不但没出错还翻高八度唱,唱完定身转身往后走都带着老艺术家的范儿。


画扇面


扯远了,继续说巴特尔。多年前中秋晚会梅派三代男旦同台出演,巴特尔还显得稚嫩,眼神不够好,但是最近巴特尔的唱的已经进步很大了,声音婉转,而且台风优雅,十分大气,行走坐站都很有老艺人范儿,完全看不出来是个刚刚小学毕业的孩子。





梨花颂


尚派的牟元笛非常了不起,是个很出色的刀马旦,有人嫌他颜值不高,他的确不是观众想象中的那种美男旦,就我个人来看他眼睛有点细长,不像李胜素那些大眼睛演员看着那么亮眼,





他发自拍P图把眼睛P的跟蛇精一样23333,但是他一身的功夫真没的说,《失子惊疯》最后一段大爆发的戏真的是很吃功夫,单腿下蹲再起来,连续三次,还要甩水袖,最后两次大跳不是功夫硬根本完不成。





《双阳公主》里牟元笛的面妆就很好看精神,一举一动十分英气。值得一提的是,牟元笛是上海唯一一个有跷功的,在加州大学演讲里,牟元笛亲自示范如何穿跷,真的能感受到练跷的辛苦。


穿跷在24分钟左右


荀派双塔尹俊和朱俊好扮相很好看,但是我听得不多,也说不出什么,只是颜值真的经得起考验,虽说朱俊好真人略微圆润,但是扮上了还是大美女,这两个人舞台上台步很飘逸,观赏性不错。而且尹俊还在电影《梅兰芳》里出现了,就是潘粤明饰演的表哥带着梅兰芳见鲁二爷,有两个男旦坐大腿,中间那个男旦就是尹俊。








最后是程派的杨磊,他真是我觉得现在扮相最好看的京剧男旦了,唱腔也很有程派的唱腔幽咽婉转的特点,而且他换气不太明显,唱起来断断续续之间听不出来什么换气吐气的声音,《锁麟囊》一句“低声叫”唱的婉转不绝。





男旦艺术为什么值得弘扬发展呢,官方的说法是它有着女旦取代不了的特点。一是男旦个儿高,脸和五官也比较大,台下观众看得清楚显眼,跟演话剧的基本都是大高个儿一个原理,中戏招男学生不都是腿长个儿高的么。二是力气大,一些刀马旦的武戏男人完成的更好,比如上面说的《失子惊疯》的单腿下蹲起立。三是声音宽,男旦独有一种水缸音。四是表演细腻,男旦是男人,会特意去模仿学习女性。


几位男旦的表演合集


希望大家可以关注京剧,关注男旦。



评论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gb人。美攻弱攻强受人。
wb:脆脆鲨小男孩
吃饭在大眼里搜索标题第一个句号前的字就行。

© 村里的方姑娘 | Powered by LOFTER